通知公告

    征文启事∣第一届“数字经济与《资本论》研究” 青年学者论坛
  • 主办单位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

    厦门大学邹至庄经济研究院


    承办单位

    《中国经济问题》编辑部

    厦门大学《资本论》数字纪念馆


    协办单位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


    《资本论》是马克思倾其毕生心血写成的一部科学巨著,也是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奠基之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资本论》的学习研究和运用,强调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为了深入学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厦门大学经济学科依托自身深厚的政治经济学学科底蕴和中央编译出版社的文献资源,采用互联网信息仿真互动技术,积极筹建《资本论》数字纪念馆,并于2023年3月18日正式上线,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逻辑的研究和探索提供了一个新的高端数字平台。

    随着经济学研究方法的快速发展和日益丰富,在经济统计数据海量涌现的数字时代,对《资本论》乃至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需要突破传统研究范式,创新研究方法,在夯实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的基础上,积极采用与时俱进的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推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数理化、数量化研究,并不断取得新成果、新进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阐释《资本论》的当代价值,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数字经济,同时将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运用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在数字经济时代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和厦门大学邹至庄经济研究院主办、《中国经济问题》编辑部和《资本论》数字纪念馆承办的“数字经济与《资本论》研究”青年学者论坛,拟于2024年4月27日在厦门召开。现向青年学者发起公开征文,征文有关事项如下:

    1. 征文选题方向(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论题)

    (1)数字经济视域下的《资本论》教学与研究;

    (2)大数据时代政治经济学量化研究;

    (3)新质生产力的测度研究;

    (4)平台经济的政治经济学分析;

    (5)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研究;

    (6)数据要素与收入分配研究;

    (7)数智时代劳动价值论研究;

    (8)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研究;

    (9)商品流通领域数字化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研究;

    (10)数字产业发展与稳就业研究;

    (11)国际不平等交换研究;

    (12)虚拟经济发展与新经济周期波动研究。

    2.征文要求

    (1)征文须符合本次论坛的定位与主题,主要是采用现代经济学分析工具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相关理论或现实问题进行数理化、数量化分析的文章;

    (2)论文首页包括标题、作者姓名、工作单位、职称职务、联系方式(包括通信地址、邮编、电子邮箱、手机电话等),正文包括论文题目、内容提要和关键词;

    (3)《中国经济问题》将设置专栏择优刊登应征论文,或优先推荐给与会的支持学术期刊。论文格式规范可参考《中国经济问题》(https://ces.xmu.edu.cn)的刊稿体例。

    3.投稿时间及方式

    (1)征文时间截至2024年3月31日。

    (2)本次征文只接受电子邮件投稿,来稿须在邮件主题栏内标注“征文+论文题目+第一作者姓名”,投稿邮箱:yuqiong@xmu.edu.cn。

    4.征文评审

    本次论坛将组建专家评审委员会,坚持少而精,拟精选10-15篇论文参会。论文入选通知与邀请函将于2024年4月15日前向作者发出。

    5.其他相关事项

    本次论坛不收取会务费。与会人员交通费用与住宿费用自理。论坛召开期间的工作餐由承办方提供。

    会议联系人:卢宇琼

    会议联系方式:0592-2189861,18959289861,电子邮箱:yuqiong@xmu.edu.cn。


    欢迎国内学者踊跃投稿!


    组织委员会(以姓氏首字母为序):

    柏培文  厦门大学

    高  岭  厦门大学

    李嘉楠  厦门大学

    任  力  厦门大学

    谭旭东  厦门大学

    徐春华  厦门大学

    张兴祥(主席)  厦门大学

    支持学术期刊(以期刊名首字母拼音为序):

    1.《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

    2.《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3.《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4.《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5.《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6.《学术月刊》

    7.《政治经济学季刊》

    8.《政治经济学评论》

    9.《中国经济问题》


    2024年1月17日

  • 发布日期: 2024-01-25  浏览: 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