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问题 ›› 2019›› Issue (04): 19-.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法经济学在中国:引入与本土化

  

  • 出版日期:2019-07-20 发布日期:2019-04-25

  • Online:2019-07-20 Published:2019-04-25

摘要:

法经济学是一门将经济学理论、方法和法学相结合的交叉学科。现代法经济学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80年代初法经济学的概念引入中国,此后法经济学的发展可以分为引入与兴起、兴盛与本土化两大阶段。法经济学的发展离不开法学与经济学两大学科的推动,在不同阶段,法学界和经济学界对法经济学有着不同的态度,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在对本土化议题的共同关注下,法经济学理论与方法在对本土化问题的实证分析中不断地得到完善,并正在逐步走向分析范式的本土化。中国法经济学在本土化研究的基础上呈现出国际化的趋势,对法经济学整个学科理论与方法的发展将产生日益重要的影响。

关键词:

text-indent: 21pt, mso-char-indent-count: 2.0">mso-bidi-font-size: 10.5pt">法经济学;本土化;实证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