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2019年, 第04期
    刊出日期:2019-07-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投资品部类的自主积累和增长在何种条件下是可能的
    冯金华 孟捷
    2019 (04):  3. 
    摘要 ( 424 )   PDF(581KB) ( 545 )  
    19 世纪末,俄国不同政治派别的马克思主义者将再生产图式用于分析俄国资本主义发展中的市场问题,这是马克思主义分析史上将再生产图式用于宏观经济和危机理论研究的最早尝试。以杜岗-巴拉诺夫斯基等人为代表的一派学者认为ꎬ市场扩张主要是由投资品部类带来的ꎬ投资品部类的自主性扩张甚至可以达到完全不依赖消费品部类增长的程度。这一极端推论虽然在马克思主义分析史上备受批评,但以列宁、鲍威尔为代表的一些学者却认为,杜岗-巴拉诺夫斯基等人的见解包含着某些合理因素。本文利用再生产图式,在一个模型中对于投资品部类自主积累和增长的边界条件作了进一步考察,指出的确存在投资品部类单独积累和增长的可能性;笔者同时还指出,流行政策话语将扩大内需单纯归结为提高消费需求ꎬ是片面和具有误导性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法经济学在中国:引入与本土化
    魏建 宁静波
    2019 (04):  19. 
    摘要 ( 532 )   PDF(833KB) ( 584 )  

    法经济学是一门将经济学理论、方法和法学相结合的交叉学科。现代法经济学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80年代初法经济学的概念引入中国,此后法经济学的发展可以分为引入与兴起、兴盛与本土化两大阶段。法经济学的发展离不开法学与经济学两大学科的推动,在不同阶段,法学界和经济学界对法经济学有着不同的态度,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在对本土化议题的共同关注下,法经济学理论与方法在对本土化问题的实证分析中不断地得到完善,并正在逐步走向分析范式的本土化。中国法经济学在本土化研究的基础上呈现出国际化的趋势,对法经济学整个学科理论与方法的发展将产生日益重要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量策略收益尾部风险的实证研究——基于两状态隐马尔科夫模型
    周政宁 史新鹭
    2019 (04):  40. 
    摘要 ( 531 )   PDF(467KB) ( 522 )  
    本文通过构建两状态隐马尔科夫模型,利用EM算法系统地研究了动量策略收益的尾部风险。研究发现,不论是波动状态还是平稳状态下,动量收益对市场上行的反应程度都要低于其对市场下行的反应程度。本文的研究也发现,在动量策略收益的残差项为学生分布及市场超额收益的残差项为正态分布的情形下,动量策略收益和市场超额收益的四阶矩均位于其模拟分布的95%置信区间内。在对动量崩溃进行预测的过程中,本文研究还发现,当隐马尔科夫模型中包含期权特征时,动量崩溃的错误预测次数相对较小,这表明期权特征在隐马尔科夫模型中的重要性。利用市场超额收益波动预测方法,其产生的动量崩溃错误预测次数显著低于波动状态预测概率的相应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寒门为何难出贵子? 基于教育观视角的解释
    童馨乐 潘妍 杨向阳
    2019 (04):  51. 
    摘要 ( 692 )   PDF(580KB) ( 765 )  

    寒门为何难出贵子? 本文从教育观这一视角出发,在理论机制分析的基础上,利用2013年全国东中西部地区七个城市流动人口调研数据,构建logistic模型与ordered logistic型实证检验社会地位对流动人口教育观的影响后得到以下结论:(1) 社会地位对流动人口教育观形成的“ 枷锁”效应要远大于“鞭策”效应,且在成长教育观上尤为明显;(2) 从社会地位的不同维度来看,文化地位、职业地位和经济地位对流动人口教育观形成的作用结果存在明显的异质性;(3) 与“城-城” 流动人口相比,“乡-城”流动人口对子女的教育意识更薄弱, 基于上述结论,为增强流动人口子女接受教育的公平性,政府部门在制定公共政策时,需要充分重视纠正其父母的教育观念,积极支持和引导流动人口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标不一致、正外部性与生育补贴
    杨华磊 胡浩钰 沈政
    2019 (04):  82. 
    摘要 ( 555 )   PDF(572KB) ( 572 )  
    针对当前实际生育水平小于意愿生育水平小于政策生育水平的典型事实,构建家庭和社会生育决策模型进行理论阐述和机制探讨后发现:生育收益社会化下生育成本快速上升且主要由家庭承担引致的生育行为正外部性是家庭和社会生育目标不一致的主要原因。 解决外部性的手段通常包括生育管制、生育权交易以及生育供给社会化等,结合技术和伦理规范等因素,认为生育补贴是当前比较可行的方案。 进一步的理论推断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表征为生育补贴的生育保险制度会显著提升家庭生育水平,特别是在经济发达地区。政策含义是,尽快推出规避生育行为正外部性的措施,即考虑到社会养老保险与生育补贴的紧密关联,建议在社会养老保险体系相对成熟地区,发展和完善注重女性发展和降低教育成本的生育保险制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融资投资者更不愿意实现他们的亏损吗?———来自中国股票市场“两融”交易数据的实证研究
    张云亭 张伟强  廖理
    2019 (04):  94. 
    摘要 ( 471 )   PDF(568KB) ( 534 )  
    此前的研究表明,中国股票市场个人投资者存在明显的处置效应这一行为偏差。中国引入“两融”交易制度以后,融资交易对投资者行为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与普通投资者相比,中国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者更不愿意实现他们的亏损吗? 本文使用国内某大型证券公司个人投资者的交易数据和账户信息,对普通投资者和融资投资者的处置效应行为差异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结果表明:中国融资投资者存在明显的处置效应;与普通投资者相比,其处置效应程度更低,更愿意理性地卖出他们的亏损股票;处置效应同样损害了中国融资投资者的投资绩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绿水青山”的福利效应——基于居民生活满意度的实证研究
    朱欢  王鑫
    2019 (04):  109. 
    摘要 ( 486 )   PDF(556KB) ( 569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本文从居民福利的角度对该理念进行了实证检验。将中国家庭追踪调查( CFPS) 的微观数据与城市空气质量数据匹配后,测算了空气质量的福利效应。 研究发现,空气质量的改善将显著提升居民生活满意度,通过求解个人效用函数的均衡条件发现,空气质量改善1个百分点带来的生活满意度增加相当于居民年均收入至少增加14.09个百分点所带来的生活满意度的增加。该结论表明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可以直接提升居民生活满意度,而且还可以通过生活满意度等价的方式间接带来经济收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你快乐所以我快乐——家庭内幸福感溢出效应研究
    王群勇 徐伟
    2019 (04):  124. 
    摘要 ( 630 )   PDF(689KB) ( 618 )  
    本文使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2010数据ꎬ研究了家庭内部幸福感存在的溢出效应以及溢出的异质性。结果表明,幸福感存在基于家庭联结的同群效应;家庭成员感到更幸福,个体越感到幸福。 同时,健康和教育存在情境效应;家庭成员越不健康,个体越感到不幸福;家庭成员教育水平越高,个体越感到幸福。 此外,情境效应存在城乡和收入差异:健康的情境效应在乡村地区和中低收入群体间更为显著,而高等教育的情境效应在城镇和高收入家庭更为显著。 这意味着提升居民健康和
    教育不仅对个体还对整个家庭幸福感的提升都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