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介绍

    期刊介绍
  • 《中国经济问题》由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新中国成立后厦门大学首任校长王亚南于1958年提议创办,经试刊一年后由中宣部批准在1959年正式创刊。本刊是新中国成立后高校中新创办的第一家经济学专业杂志,曾与中国社科院主办的《经济研究》并列为国内经济学学术研究两个最重要的学术期刊。

    本刊的宗旨是利用规范的经济学研究方法和科学的经济学理论研究中国经济问题,提高中国经济学研究水平,目标是力争办成中国经济研究的理论阵地。60多年来,本刊发表了不少高质量、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陶大镛、蒋学模、卫兴华等都曾是本刊热情的作者。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本刊发表的不少文章被《新华文摘》《红旗》《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在国内外产生了良好反响,有的如生产劳动问题、剥削问题的论文还引起了全国性讨论。美国、日本、东南亚一些国家、台湾和香港等地区的一些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图书馆都有陈列和收藏本刊。

    本刊2017年开始启用全新采编平台,方便作者投稿和编辑审稿。在稿件选用方面,执行严格的规章制度,稿件处理有完整的流程记录。在论文双向匿名评审、稿件修改、责任编辑选稿、校对、出版发行、原稿存档、电子版报送、审读制度等方面,努力做到规范透明。本刊用稿只重质量,坚决杜绝关系稿,刊稿不收版面费。本刊坚持办刊原则,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随着办刊质量的提高,本刊的影响日益扩大,先后入选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1998)、《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核心期刊(2008)、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A刊)核心期刊(2014)。2021年入选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

    党的十八大以来,本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积极支持发表聚焦于理解和解决中国经济问题和各类政策效果评估的高质量实证研究论文的同时,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学术研究的问题导向,不断巩固壮大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思想与理论,每期在首篇位置刊发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文章。本刊开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专栏,以刊发创新性理论文章为主,进一步引导和激发国内学者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的兴趣与热情,成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重要学术高地。

  • 发布日期:2020-09-10 浏览: 18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