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征文启事丨《资本论》网上纪念馆开馆仪式暨习近平经济思想研讨会
  • 《资本论》是马克思倾其毕生心血写成的一部科学巨著,是马克思一生中最伟大的著作,也是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奠基之作,其理论已产生广泛而深刻的世界影响。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指出:“1867年问世的《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最厚重、最丰富的著作,被誉为‘工人阶级的圣经’。”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资本论》的学习研究和运用,强调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建设《资本论》网上纪念馆,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2022年3月,厦门大学经济学科依托中央编译出版社的技术力量和文献资源,正式启动《资本论》网上纪念馆建设,并于2022年12月建成。在此之前,厦门大学经济学科已与中央编译出版社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如2021年编纂出版了大型文献丛书《近代中国<资本论>文献集成》(洪永淼、张兴祥、张远航主编,共45册),为《资本论》网上纪念馆建设奠定了基础。

    《资本论》网上纪念馆立足于纪念《资本论》诞生及传播历程,采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产品高仿真式现代互动纪念、方便快捷的建馆操作、精美别致的呈现效果、高并发访问等功能,方便用户通过互联网技术了解、学习《资本论》。系统设计便捷合理,以知识服务为出发点,采用VR、语义解析、检索等技术为实现方式,支持内容扩展、二次开发,后续可开展多种模式的集成应用。系统页面导航模块包含动态资讯、创作背景、在线阅读、数字展厅、《资本论》的传播、研究成果,挑选动态资讯、在线阅读、数字展厅、《资本论》的传播、研究成果等作为主页面展现,全方位、多角度、多维度展现《资本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构成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的主流、主体、主干。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开拓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为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引。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入研究阐释《资本论》的当代价值,更好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研究,促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邹至庄经济研究院和中央编译出版社主办,《中国经济问题》编辑部和《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编辑部承办的“《资本论》网上纪念馆开馆仪式暨习近平经济思想研讨会”,拟于2023年3月18-19日召开。现向学界发起公开征文,征文有关事项如下:

    1. 征文选题方向(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论题)

    (1)《资本论》在中国的百年传播;

    (2)《资本论》的当代价值;

    (3)习近平经济思想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

    (4)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5)“两个结合”与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6)现代经济体系、新发展格局与高质量发展;

    (7)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8)习近平经济思想与全球经济治理。

    2.征文要求

    (1)征文须符合研讨会定位与主题,论文首页包括标题、作者姓名、工作单位、职称职务、联系方式(包括通信地址、邮编、电子邮箱、手机电话等),正文包括论文题目、内容提要和关键词;

    (2)应征论文将择优在《中国经济问题》或《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相关栏目刊登,论文格式规范可参考《中国经济问题》(https://ces.xmu.edu.cn)或《经济社会体制比较》(http://jjsh.cbpt.cnki.net)的刊稿体例,作者可根据自己的意向择其一。

    3.投稿时间及方式

    (1)征文时间截至2023年2月25日。

    (2)本次征文只接受电子邮件投稿,来稿须在邮件主题栏内标注“征文+论文题目+第一作者姓名”,投稿邮箱:jjzz@xmu.edu.cn

    4.征文评审

    本次研讨会将组建专家评审委员会,拟入选30篇左右论文。论文入选通知与邀请函将于2023年3月1日前向作者发出。

    5.其他相关事项

    本次研讨会不收取会务费。与会人员交通费用与住宿费用自理。研讨会召开期间的工作餐由承办方提供。

    会议联系人:卢宇琼

    会议联系方式:0592-2189861,18959289861,电子邮箱:yuqiong@xmu.edu.cn。


    欢迎国内学者踊跃投稿!


    主办单位: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

    厦门大学邹至庄经济研究院

    中央编译出版社


    承办单位:

    《中国经济问题》编辑部

    《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编辑部


    2023年1月10日

  • 发布日期: 2023-01-11  浏览: 7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