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征文启事丨中国政治经济学创新论坛暨期刊建设会议
  •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渊源于厦门大学1923年设立的政治经济学系,迄今已走过100年的光辉历程。1946年,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教育家王亚南教授出任厦门大学法学院院长兼经济系主任,开创了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为基础、站在中国人立场研究中国经济问题的具有鲜明特色的“中国经济学”厦大学派。在王亚南教授的带领下,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中国化研究成就斐然,为厦大经济学系的发展奠定了深厚的根基。建系至今,经济学系已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从事经济理论教学与研究以及政府、企事业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他们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也为经济学科和厦门大学赢得了很高的声誉。

    为更好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促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增强学者与学术期刊的对话交流,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邹至庄经济研究院和中国政治经济学年会联合主办,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承办的“中国政治经济学创新论坛暨期刊建设会议”,拟于2023年11月25-26日在厦门大学召开。现向学界发起公开征文,征文有关事项如下:

    1. 征文选题方向(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论题)

    (1)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

    (2)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及其理论建构;

    (3)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三大体系”建设;

    (4)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研究;

    (5)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中国式现代化理论;

    (6)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的共同富裕研究;

    (7)建设现代经济体系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逻辑内涵;

    (8)数字经济的政治经济学研究;

    (9)世界经济周期波动与当代资本主义新趋势的研究。

    2.征文要求

    (1)征文须符合研讨会定位与主题,论文首页包括标题、作者姓名、工作单位、职称职务、联系方式(包括通信地址、邮编、电子邮箱、手机电话等),正文包括论文题目、内容提要和关键词。

    (2)应征论文经过专家筛选,择优推荐给支持本次会议的学术期刊。

    3.投稿时间及方式

    (1)征文时间截至2023年10月25日。

    (2)本次征文只接受电子邮件投稿,来稿须在邮件主题栏内标注“征文+论文题目+第一作者姓名”,投稿邮箱:wqmxmu@xmu.edu.cn。

    4.征文评审

    本次研讨会将组建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出拟参会论文。论文入选通知与邀请函将于2023年11月5日前向作者发出。

    5.其他相关事项

    本次研讨会不收取会务费。与会人员交通费用与住宿费用自理。研讨会召开期间的工作餐由承办方提供。

    会议联系人:巫启明

    会议联系方式:0592-2183588,18959283588,电子邮箱:wqmxmu@xmu.edu.cn。


    欢迎国内外学者踊跃投稿!


    主办单位: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

    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

    厦门大学邹至庄经济研究院

    中国政治经济学年会


    承办单位: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


    支持学术单位(按期刊名首字母音序排列):

    《财贸经济》

    《东南学术》

    《经济社会体制比较》

    《经济学动态》

    《南开经济研究》

    《世界社会科学》

    《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学习与探索》

    《政治经济学评论》

    《政治经济学报》

    《中国经济问题》


    2023年8月25日

  • 发布日期: 2023-08-23  浏览: 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