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问题 ›› 2019›› Issue (04): 3-.

• 论文 •    下一篇

投资品部类的自主积累和增长在何种条件下是可能的

  

  • 出版日期:2019-07-20 发布日期:2019-04-25

  • Online:2019-07-20 Published:2019-04-25

摘要: 19 世纪末,俄国不同政治派别的马克思主义者将再生产图式用于分析俄国资本主义发展中的市场问题,这是马克思主义分析史上将再生产图式用于宏观经济和危机理论研究的最早尝试。以杜岗-巴拉诺夫斯基等人为代表的一派学者认为ꎬ市场扩张主要是由投资品部类带来的ꎬ投资品部类的自主性扩张甚至可以达到完全不依赖消费品部类增长的程度。这一极端推论虽然在马克思主义分析史上备受批评,但以列宁、鲍威尔为代表的一些学者却认为,杜岗-巴拉诺夫斯基等人的见解包含着某些合理因素。本文利用再生产图式,在一个模型中对于投资品部类自主积累和增长的边界条件作了进一步考察,指出的确存在投资品部类单独积累和增长的可能性;笔者同时还指出,流行政策话语将扩大内需单纯归结为提高消费需求ꎬ是片面和具有误导性的。

关键词: 投资品部类, 再生产图式, 积累, 增长, 资本有机构成, 杜岗-巴拉诺夫斯基, 消费不足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