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问题 ›› 2019›› Issue (04): 40-.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动量策略收益尾部风险的实证研究——基于两状态隐马尔科夫模型

  

  • 出版日期:2019-07-20 发布日期:2019-04-25

  • Online:2019-07-20 Published:2019-04-25

摘要: 本文通过构建两状态隐马尔科夫模型,利用EM算法系统地研究了动量策略收益的尾部风险。研究发现,不论是波动状态还是平稳状态下,动量收益对市场上行的反应程度都要低于其对市场下行的反应程度。本文的研究也发现,在动量策略收益的残差项为学生分布及市场超额收益的残差项为正态分布的情形下,动量策略收益和市场超额收益的四阶矩均位于其模拟分布的95%置信区间内。在对动量崩溃进行预测的过程中,本文研究还发现,当隐马尔科夫模型中包含期权特征时,动量崩溃的错误预测次数相对较小,这表明期权特征在隐马尔科夫模型中的重要性。利用市场超额收益波动预测方法,其产生的动量崩溃错误预测次数显著低于波动状态预测概率的相应值。

关键词: 隐马尔科夫模型, EM算法, 期权特征, 动量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