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2019年, 第03期
    刊出日期:2019-05-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国内劳动价值论研究的新趋势
    魏峰
    2019 (03):  3.  doi: 10. 19365/ j. issn1000-4181. 2019. 03. 01
    摘要 ( 842 )   PDF(488KB) ( 848 )  
    新世纪以来,国内劳动价值论研究的进展体现在三个方面,构成了劳动价值论研究的新趋势:第一是继续发展了“成正比理论冶,并把“成正比冶与第二种社会必要劳动相结合,进一步拓展了“成正比理论冶的研究领域;第二是冯金华提出的可用于描述第二种含义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冯金华方程,不仅清晰界定了二种社会必要劳动的区别,而且被相继用于解决复杂劳动还原等一系列具体问题;第三是对鲍德凯维茨和新李嘉图主义研究转形问题的方法和结论的批判,以及在此基础上结合“新解释冶和冯金华方程建立的兼容非均衡的一般化转形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货币政策的宏观经济时变效应及其稳健性检验
    刘金全 张龙
    2019 (03):  14.  doi: 10. 19365/ j. issn1000-4181. 2019. 03. 02
    摘要 ( 702 )   PDF(936KB) ( 705 )  

    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复杂多变,货币政策操作受到严峻考验。本文首先基于SV-TVPFAVAR模型分析货币政策对宏观经济的三维脉冲冲击效应,进一步运用混频Granger 因果方法检验不同时期货币政策宏观经济效应的稳健性。结果表明:数量型和价格型货币政策具有宏观经济效应,调控效果与经济运行阶段有关。在经济萧条期,数量型和价格型货币政策是通货膨胀和产出的“纳什均衡冶;在经济高涨期,数量型和价格型货币政策是产出和通货膨胀的“纳什均衡冶;在经济平稳期,价格型货币政策是产出与通货膨胀的“占优策略冶,数量型货币政策是通货膨胀的“纳什均衡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构性货币政策对中国商业银行效率的影响———基于银行风险承担渠道的研究
    周晶 陶士贵
    2019 (03):  25.  doi: 10. 19365/ j. issn1000-4181. 2019. 03. 03
    摘要 ( 893 )   PDF(785KB) ( 792 )  
    本文基于中国16 家上市银行2013-2016 年的季度数据,利用无效率项非单调变化且存在异方差的随机前沿模型测算了样本银行的利润效率和成本效率,并从货币政策传导的银行风险承担渠道的视角切入,利用两步系统广义矩估计法分析了中国实施传统货币政策的同时,结构性货币政策与银行风险承担及银行效率三者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货币政策传导的银行风险承担渠道在中国是存在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能够影响银行风险承担和效率。银行风险承担对其利润效率的影响并不是单调的,两者为倒U 型关系,因此从提高银行利润效率的角度考虑,存在最优的风险承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部崛起战略存在政策陷阱吗?———基于PSM-DID 方法的经验证据
    李斌 杨冉 卢娟
    2019 (03):  40.  doi: 10. 19365/ j. issn1000-4181. 2019. 03. 04
    摘要 ( 1000 )   PDF(617KB) ( 926 )  
    基于1994-2013 年全国286 个地级市的面板数据,采用双重差分倾向得分匹配方法(PSM-DID)对中部崛起战略的经济效应进行动态评估。研究表明:中部崛起战略具有短期经济激励作用,长期存在政策陷阱。机制检验结果显示中部地区短期经济增长源于工业化推进和内外部投资增加,但长期产生的结构效应、挤出效应和配置效应导致中部地区落入政策陷阱。进一步讨论发现中部崛起战略实施有助于推动安徽省、江西省和湖南省的经济增长,山西省、湖北省和河南省则得到相反的结论。相较低行政等级城市,中部地区高行政等级城市能够从中部崛起战略实施中获益。最后,本文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政治冲突对贸易的影响分析———以中日关系为例
    周泳宏 王璐
    2019 (03):  54.  doi: 10.19365/ j. issn1000-4181.2019.03.05
    摘要 ( 1105 )   PDF(1867KB) ( 1016 )  
    国际政治冲突对经济的影响,一直以来都是学者关注的重点。近年以来,我国与周边国家的政治冲突时有发生,但国内的实证分析较少。本研究以中日关系为例,选取钓鱼岛争端和靖国神社参拜等事件,研究政治冲突对贸易的影响。基本识别、双重差分及配对分析表明,中日间政治冲突对日本向中国的出口造成负面影响,而短期效应相对显著。具体而言,在冲突发生后第一个月,日本出口中国商品额的增长幅度是同期日本出口美国和韩国、以及除中国以外世界其他地区的80%到90%左右。本文所揭示的政治冲突短期效应意味着紧密的经贸关系可以一定程度缓解政治冲突的影响,也说明中国消费者对日本品牌有较高的忠诚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子女数量对农村家庭经济决策的影响———兼谈对“二孩政策冶的启示
    张海峰 梁若冰 林细细
    2019 (03):  68.  doi: 10. 19365/ j. issn1000-4181. 2019. 03. 06
    摘要 ( 892 )   PDF(530KB) ( 850 )  
    生育政策的放开会通过家庭经济决策的变化影响经济增长,而在目前国内需求不足、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家庭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显得尤为重要。本文选择2013CHIP 农村调查数据,研究二孩及以上孩次在未进入劳动力市场阶段对家庭经济行为的影响。在利用工具变量研究后发现,在子女抚养阶段,子女数量增多对家庭储蓄率显著呈负向影响,并通过了熵平衡法、倾向得分法、分位数回归法等稳健性检验。从家庭收入的来源和开支进行机制研究,分析对家庭消费支出产生的异质性影响,发现在食品、衣着、教育文化和其他用品服务上的消费支出显著增加,预示着对相关行业需求拉动作用将比较明显。在“二孩政策冶实施后,本文的结论将有助于研究农村家庭储蓄和消费的变化趋势,及预期对经济需求的拉动作用,为公共政策制定者提供一定的政策指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育扩招、人力资本与企业创新
    李建强 赵西亮 张畇彬
    2019 (03):  81.  doi: 10. 19365/ j. issn1000-4181. 2019. 03. 07
    摘要 ( 825 )   PDF(502KB) ( 1321 )  
    本文以1999 年实施的教育扩招政策作为准自然实验,利用双重差分策略(DID)考察了非R&D 投入———人力资本对企业创新的影响。研究发现,人力资本促进了企业创新数量和创新质量上升:人力资本密集度上升1%,企业创新的数量和质量分别上升0. 19%和0. 16%,使用1952 年院系调整时期高校毕业生的人数构建工具变量,利用两阶段最小二乘法分析发现结论仍然成立。进一步分析发现,教育扩招带来的人力资本冲击对国有企业、非高科技企业、高市场化地区的企业以及大型企业的创新影响更明显。本文结果表明,教育扩招政策提高了人力资本供给,促进了企业创新升级,与我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相一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地非农就业对农村居民家庭消费的影响———基于CHIP 农村住户调查数据的实证研究
    温兴祥
    2019 (03):  95.  doi: 10. 19365/ j. issn1000-4181. 2019. 03. 08
    摘要 ( 1024 )   PDF(796KB) ( 1635 )  
    本文运用CHIP2013 农村住户调查数据,实证考察本地非农就业对农村居民家庭消费的影响。使用本地非农就业网络作为工具变量的估计结果表明,本地非农就业家庭的年生活消费总额比农业就业家庭显著高出15. 5% -28. 2%。机制分析表明,收入提升和边际消费倾向增加是本地非农就业促进农村居民家庭消费的可能机制。受雇形式的本地非农就业对农村居民家庭消费的促进作用大于本地自雇就业,且本地非农就业对多数消费项目均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在农村非农就业劳动力市场发生结构转变的新形势下,农村地区非农就业的发展将有利于发挥农村消费市场在提升内需中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融市场结构与企业生存
    金祥义 张文菲
    2019 (03):  108.  doi: 10. 19365/ j. issn1000-4181. 2019. 03. 09
    摘要 ( 847 )   PDF(677KB) ( 1129 )  
    本文从金融市场结构中占比最大的银行业市场和股票市场入手,研究银行业市场和股票市场发展对企业生存的影响。结果发现,银行业市场的发展显著延长了企业在市场上的生存时间,股票市场的发展显著抑制了企业在市场上的存续期限;同时,这两种作用又会因企业所属行业受保护程度、是否为新进企业而存在着差异。此外,通过对渠道机制的研究发现,融资成本和创新能力是银行业市场和股票市场作用于企业生存时间的两个重要渠道。最后,本文发现治理环境的改善,将有助于增强银行业市场发展对企业生存带来的积极影响,减少股票市场发展对其生存造成的不利冲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银行卡支付产业特许权价值和风险承担
    蒋小敏
    2019 (03):  122.  doi: 10. 19365/ j. issn1000-4181. 2019. 03. 10
    摘要 ( 820 )   PDF(678KB) ( 1196 )  
    我国银行卡支付产业的业务许可制度通过准入限制给产业带来了特许权价值,但与此同时产业却呈现风险高发的态势。这与特许权价值假说是相悖的,该假说认为特许权价值具有内生的风险约束效应。本文以银行卡支付产业的网络效应为切入点,通过理论构建和案例分析,论证了当支付机构以序贯方式进入银行卡支付市场时,后进入支付机构不仅自身提供的服务风险水平比先进入支付机构的高,而且还推高了先进入支付机构和行业整体的风险水平。银行卡支付产业特许权价值不具有内生的风险约束效应,反而激励了支付机构采取风险更高的经营行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