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2019年, 第05期
    刊出日期:2019-09-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几个重要理论问题
    周文
    2019 (05):  3. 
    摘要 ( 669 )   PDF(524KB) ( 702 )  
    改革开放之后ꎬ我们对现代化的认识逐渐扩展,从经济建设为主到五位一体的现代化,逐步形成“五位一体”的现代化总体布局。中国的“五位一体”、“四全面”现代化已经超越了以经济现代化、物质现代化为标志的西方现代化,也为发展中国家创新和实现全面现代化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和借鉴。 首先,现代化经济体系超越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其次,现代化经济体系不同于西方现代化经济体系;第三,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良性互动的经济体系;第四,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经济体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口老龄化、社会保障及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
    封进
    2019 (05):  15. 
    摘要 ( 942 )   PDF(1229KB) ( 1202 )  
    我国已建立起以社会保险为核心的社会保障制度,以更好满足老龄社会的需求,但不容忽视的是人口老龄化和社会保障制度对劳动力市场带来了冲击.表现为,企业社保缴费降低了劳动需求;退休年龄制度减少了老年劳动参与,延迟退休又有可能减少隔代照料供给,不利于年轻一代劳动供给;社保基金在地区层面运营阻碍了劳动力流动;劳动力高龄化倒逼企业更多使用自动化和机器人,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但同时减少了劳动需求。本文从降低社保缴费、提高统筹层次、改革僵化的退休年龄政策、建设婴幼儿社会照料体系和构建适应自动化和数字化的社保体系等方面提出政策建议,以充分利用劳动力资源ꎬ发挥老龄社会对经济增长的积极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有经济对要素收入分配的影响——“收入效应”还是“生产率效应”?
    文强 楚天舒
    2019 (05):  34. 
    摘要 ( 619 )   PDF(630KB) ( 568 )  
    本文考察国有经济对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作用。基于第一次经济普查数据,构建“ 城市-行业”单元为分析单位的数据指标,发现国有经济比重对劳动收入份额具有显著且稳健的正向影响,与单使用地区或者行业层面数据得到的研究结论不同。进一步分析发现ꎬ国有经济主要通过提高人均劳动者报酬(收入效应)的方式提高劳动收入份额,对人均劳动产出没有显著作用,因而不通过后者产生影响(不存在生产率效应)。该发现有赖于使用人口抽样调查数据对劳动投入进行小时数调
    整。国有经济因工人工作小时少,使用工人人数计算劳动生产率将导致向下的偏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空气污染与中老年人心理健康的关系研究
    董夏燕 何庆红
    2019 (05):  50. 
    摘要 ( 657 )   PDF(514KB) ( 555 )  
    在中国空气污染与人口老龄化日益严峻的背景下,本文将CHARLS 数据和各地级市主要空气污染物浓度数据进行匹配,运用广义估计方程实证研究空气污染与中老年人心理健康的关系。结果表明PM2.5和PM10会增加中老年人抑郁严重的危险度,且评估抑郁症状当月的影响最大。对异质性的考察发现,空气污染仅对社会经济地位较低、女性和45-64岁人的抑郁症状有显著的负面影响。对影响机制的分析表明ꎬ空气污染会通过危害生理健康从而影响心理健康。为此,本文认为一方面要积极治理并预防空气污染等环境问题,另一方面不应过度担忧其所造成的损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要素错配U型趋势的决定因素——来自中国省际面板数据的证据
    杨志才 柏培文
    2019 (05):  62. 
    摘要 ( 552 )   PDF(654KB) ( 621 )  
    本文构建要素错配测算模型发现1995-2014 年中国劳动力、资本错配程度呈现以2006年为拐点先下降后上升的“U”型趋势,并从理论和实证两方面研究制度因素、经济结构、要素自身、技术进步和经济环境对要素错配的影响。研究发现:政府干预、户籍制度、二元经济结构等制度性因素显著提高了劳动力、资本错配程度;市场化水平、对外开放度和信息交流显著降低了劳动力、资本错配程度,但结构性因素的凸显,导致金融危机后产业结构、教育水平、技术进步的非均衡发展提高了劳动力、资本的错配程度。此外,外商直接投资和二产占比对劳动力、资本错配的作用有相互加强的作用,而外商直接投资和三产占比对劳动力、资本错配的作用存在相互削弱的关系。综合作用来看,外商直接投资不利于劳动力、资本的合理配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晋升锦标赛下地方政府竞争对消费结构的影响——基于公共品供给竞争视角
    朱雅玲
    2019 (05):  76. 
    摘要 ( 637 )   PDF(652KB) ( 478 )  
    晋升锦标赛下地方政府竞争作为产业集聚、收入分配失衡背后的深层体制特征,对地区消费结构产生了直接和间接影响。本文从公共品供给竞争视角ꎬ构建地方政府竞争与消费结构的影响路径和数理模型。同时,基于1993-2016 年中国省级面板数据实证检验地方政府竞争与消费结构的关系,结果表明地方政府竞争程度提高1%将对消费结构产生0.303%的负向影响;通过产业结构、收入分配结构以及两者双重效应分别产生0.014%、0.033%和0.009%的负向间接影响。鉴此,促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振兴农业经济、发展新兴消费以及健全工资增长机制等是促进消费结构优化的未来改革路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幼儿园教育对学生初中阶段成绩的影响———基于CEPS 调查数据的证据
    段颀 钱留杰 刘冲 方超
    2019 (05):  94. 
    摘要 ( 586 )   PDF(495KB) ( 613 )  

    本文基于CEPS2013-2014 调查数据,使用倾向性得分匹配( PSM) 方法检验了幼儿园教育对学生初中阶段成绩的影响。我们发现:幼儿园教育会促进初中阶段成绩提高1.14%,或大约0.1个标准差;上幼儿园对初中阶段的语文和数学成绩的影响高于对英语成绩的影响。进一步异质性分析表明,因为地域、性别、是否是独生子女等因素的差异,幼儿园教育对初中成绩的影响不同:越靠近城市中心,上幼儿园对孩子初中成绩的提升作用越强;上幼儿园对男生的参与者处理效应比对女生低28.6%,对独生子女的参与者处理效应比非独生子女高76.5%,对九年级学生的参与者处理效应弱于七年级学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签订劳动合同如何影响社会保险覆盖?———基于中国城市劳动力调查的实证研究
    周敏丹
    2019 (05):  107. 
    摘要 ( 504 )   PDF(559KB) ( 605 )  
    本文从«劳动合同法»实施的角度,考察了签订劳动合同与社会保险覆盖之间的关系,发现签订了劳动合同劳动者的社会保险覆盖率明显高于未签订劳动合同劳动者的社会保险覆盖率,但即使在签订了劳动合同的群体中ꎬ各类社会保险的参保率都未达到全覆盖;签订劳动合同能够缩减本地人与外地人社会保险覆盖率的差异;签订劳动合同能显著提高劳动者的社会保险参保概率,尤其是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签订劳动合同对社会保险覆盖的促进作用依合同类型、期限的不同而存在显著差异;签订劳动合同能够改善中国城市劳动力市场上的户籍歧视和性别歧视。这表明随着«劳动合同法»的不断规范和完善,其在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积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政商旋转门” 关闭与官员独董辞职的现金增持效应
    田利辉 王可第
    2019 (05):  123. 
    摘要 ( 426 )   PDF(533KB) ( 653 )  
    2013 年中组部印发« 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 任职) 问题的意见» ,自此之后上市公司中的“ 官员独董” 被强制辞职ꎬ制度性关闭了“ 政商旋转门”,这为研究政商关系理论提供了很好的准自然实验。从现金持有角度出发,运用双重差分方法,本文发现“ 政商旋转门” 关闭为民营企业带来现金增持效应和价值提升效应。进一步分析发现,如果辞职的官员独董具有金融相关背景或上市公司本身具有更严重的融资约束,官员独董辞职的现金增持效应更显著;
    倘若该企业所在地区市场化程度更高、法律环境更完善、金融发展更好,那么政治关联中断的冲击更小。本文认为,官员兼职独董妨碍了企业的公平竞争,亲清政商关系是我国企业市场化转型的必要条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